2018年 第4期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8/9/11  文章添加:黄丽梅  点击次数:1341

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专辑

 

 

 

 

学习文选

 

2018年 第4期

(总第206期)

 

党委宣传部  编

 

 

 

 

编者按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于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我们党领导和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形成的重要思想,科学阐明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和重点工作,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特梳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求是》刊发的相关文章辑此《学习文选》,供大家学习参考。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1

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6

把“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    8

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务………………………………………………………………………10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12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4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16

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18

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20

增强“四力”打造过硬队伍……………………………………………………………………    22

守正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24

举旗帜,为国家立心民族立魂…………………………………………………………………26

聚民心,振奋亿万人民精气神…………………………………………………………………29

育新人,培养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31

兴文化,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33

展形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35

高扬旗帜,为梦想巨轮引航……………………………………………………………………37

凝聚民心,为团结奋斗鼓劲……………………………………………………………………39

培育新人,为复兴大任选才……………………………………………………………………41

兴盛文化,为民族灵魂塑形……………………………………………………………………42

展示形象,为中国发展喝彩……………………………………………………………………44

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46

努力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48

把握根本遵循 肩负使命任务…………………………………………………………………   50

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52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54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56

讲好中国故事 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58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59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61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王沪宁主持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主持会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

  习近平强调,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些重要思想,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当前,我国发展形势总的很好,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我们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我们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习近平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习近平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习近平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习近平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引导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道德品质修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和做人处事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要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要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习近平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王沪宁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广东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出席会议。

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中管金融企业、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高校,军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日报,2018-08-23.

 

 

 

 

 

 

 

 

 

 

 

 

 

 

 

 

 

 

 

 

 

 

 

人民日报评论员

 

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这是继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之后,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又一次战略部署,对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要充分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成果。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再到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5年多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特别是,党中央在5年多的实践中提出的“九个坚持”,进一步深化了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要充分领会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工作必须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抓住历史机遇,应对风险挑战,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工作。经过5年多来的努力,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新形势下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就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重不重视、善不善抓宣传思想工作;看一级党委(党组)政治上强不强、全面从严治党是否坚定不移,一个重要标尺就是能否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作风是保证,要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能力是关键,要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以担当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我们就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2018-08-24.

 

 

 

 

 

 

 

把“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善于把握规律,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也是我们党领导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

  “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系统总结了实践中所孕育的理论创新,并将其概括为“九个坚持”。这些重要思想,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就要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九个坚持”的重要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深刻思考,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最新成果,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就要深刻认识其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适逢传播格局深刻变革、舆论生态重大变化,宣传思想工作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中央密集召开会议、作出全面部署,到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宣传思想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开拓中发展,打开了崭新局面,创造了新鲜经验。“九个坚持”,正是对5年多来丰富实践、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宣传思想工作适应传播格局新变化、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提供了系统的认识论和方法论。

  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就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九个坚持”的重要思想,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既是理论指导,更是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将狠抓落实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增强的“八种本领”之一。贯彻落实“九个坚持”的各项要求,不能囫囵吞枣、一知半解,不能流于表面、上下一般粗。只有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突出实效,把“九个坚持”在实践中落细落小落实,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我们就能不断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

 

 

来源:人民日报,2018-08-27.

 

 

 

 

 

 

 

 

 

 

 

 

 

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态势、信息化发展趋势,提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形势总的很好,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物质基础、民心基础。同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从国内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从国际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我们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从意识形态领域看,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我们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从信息化发展及趋势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传播格局深刻变革,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个使命任务,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的光荣职责,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时刻牢记、努力践行这个使命任务,要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去把握,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去审视,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角度去认识,深刻理解其历史必然性和极端重要性。时刻牢记、努力践行这个使命任务,要看到五个方面不是简单并列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在实践中不能顾此失彼、只抓其一不顾其他,而要注重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从而贯通起来把握,结合起来推进。时刻牢记、努力践行这个使命任务,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照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种本领”,以坚定者、奋进者、创新者的姿态,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自党成立起就肩负着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今天,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力完成好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就能更好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2018-08-29.

 

 

 

 

 

 

 

 

 

 

 

 

 

 

 

 

人民日报评论员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命题,放在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刻论述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方法路径,为我们在新形势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明确了方向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意识形态作为一定社会的观念上层建筑,以观念形态存在,却并不虚。马克思说,“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忽视思想的力量、忽视意识形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领域最具标志性的成果,就是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向上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任务依然艰巨。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理论创新决定了意识形态的活力,理论武装决定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党和国家指导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占据统摄地位。加强理论武装,就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更好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动;就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讲清楚辉煌成就背后的理论逻辑、制度原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信心和底气;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把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既取决于富有说服力、感召力的内容,也取决于广泛有效的传播。面对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就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就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着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就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就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坚持立破并举、敢于亮剑,让意识形态工作激浊扬清、正本清源。

  从革命年代靠“枪杆子”和“笔杆子”闹革命,到改革开放以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再到新时代“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和善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全党上下一起动手参与,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我们就一定能巩固党的群众基础、筑牢党的执政基础,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人民日报,2018-08-30.

 

 

 

 

 

 

 

 

 

 

人民日报评论员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人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既被现实社会所塑造,又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实现自身发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人是决定性因素。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育新人”这一使命任务,为宣传思想工作“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对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强化自觉、提升素质,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这个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反之,倘若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全面蜕变,本事再大也担当不起民族复兴大任。只有在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才能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

  培养时代新人,关键是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明显成效,但立物易、立心难,做好这项工作关键在“长”“常”二字。现在,社会上有一些消极的东西,有的传递不思进取、颓废悲观等不良情绪,有的把财富标准同成功标准简单划等号。这些情绪观念同时代新人应有的精神风貌格格不入。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才能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使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培养时代新人,还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进入新时代,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中华民族进入“强起来”的历史新阶段。“强起来”不仅意味着物质技术层面的进步,还包括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创造的。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才能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才能既塑形又铸魂,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气象万千的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人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不断培养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同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时代新人,宣传思想工作大有可为,我们的事业大有希望。

 

 

来源:人民日报,2018-08-31.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创造奇迹,也要在精神文化上书写辉煌。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兴文化”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提出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重要要求,为新时代文艺繁荣、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提供了行动指南。

  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文化供给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缺不缺、够不够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这些年,我国文艺创作生产能力大幅提升,但是有影响力、人们普遍认可的好作品还是不够,满足基层、农村的文艺产品供给依然不足。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的眼界在拓宽、品位在提升,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提出了更高要求。创造更多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化精品,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迈进,就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创作人民喜爱的文艺精品,必须端正创作思想。现在,文艺创作中的不良思潮还有一定市场,有的否定党史国史军史,刻意解构经典、抹黑英雄;有的把严肃题材娱乐化,制造噱头、博取哄笑;有的信奉唯票房、唯收视率、唯点击率,导致一些粗制滥造的文化垃圾招摇过市……抵制这些虚无历史、泛娱乐化、泛物质化的错误思潮,就要引导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道德品质修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和做人处事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还要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改革是文艺繁荣、文化发展的动力所在。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创新生产经营机制,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才能解决文化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在文化事业方面,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在文化产业方面,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13亿多人民每天都进行着新的实践、演绎着新的生活、创造着新的奇迹,这种伟大实践给文化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我们就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2018-09-01.

 

 

 

 

 

 

 

 

 

 

 

 

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一个大国发展兴盛,必然要求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实现软实力和硬实力相得益彰。

  “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展形象”的重要使命任务,明确了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工作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外宣工作、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指明了方法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外宣工作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同时也面临最大压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宣传应势而起、乘势而上,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的差距正在缩小。一方面,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提升。另一方面,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对此,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做工作,推动对外宣传创新,着力重塑外宣业务、重整外宣流程、重构外宣格局,努力开创外宣工作新局面。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讲好中国故事是外宣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基本途径。从毛泽东同志向美国记者斯诺、史沫特莱等人讲述“延安故事”,到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讲故事介绍中国道路和共建美好世界的理念主张,善于通过故事传播理念、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今天,中国故事最精彩的主题,是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我们要围绕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同时,要采用外国人听得懂、易接受的话语体系和表述方式生动鲜活讲,贴近中国实际、贴近国际关切、贴近国外受众入情入理讲,平等待人、虚怀若谷、真诚亲和讲。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做好外宣工作,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既要宣介优秀传统文化,也要传播优秀当代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不能停留在舞个狮子、包个饺子、耍套功夫上,不能满足于向国外提供一些表层的文化符号上,关键是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同时,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不能厚古薄今,更要注重展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推动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价值理念、文艺精品、文化成果走向海外,既要入乡随俗又要入情入理,努力进入主流市场、影响主流人群。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我们就能让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来源:人民日报,2018-09-02.

 

 

 

 

 

 

 

 

 

 

 

 

 

 

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对宣传思想战线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阐明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所在、力量所在、优势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提出的“九个坚持”深化了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5年多来的实践充分表明,只有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才能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级宣传思想部门要结合实际,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表。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为杂音噪音干扰,不为错误思想迷惑。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的宣传纪律,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好作风出战斗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在,对党中央的精神,各地区各部门都在传达,但也要看到,还存在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必须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在具体工作中予以体现,不做表面文章,不照搬照抄、当“留声机”,避免大水漫灌,突出“实”、力戒“虚”,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重不重视、善不善抓宣传思想工作。在态度上,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错误倾向,在重要问题、重大事件上要及时拿出态度、亮明立场。在能力上,要跟上时代节拍,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八种本领”,特别是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寄予厚望。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得到了有力加强,宣传思想部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我们就能不断谱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的篇章。

 

 


来源:人民日报,2018-09-03.

 

 

 

 

 

 

 

 

 

 

增强“四力”打造过硬队伍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宣传思想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四力”,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提高本领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必将激励广大宣传思想工作干部积极作为、开拓进取,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本领能力,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特别是,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任务之艰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任务之艰巨,改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之艰巨,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任务之艰巨,都是前所未有的。进一步提升宣传思想干部的本领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为紧迫。

  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四力”,既是构成本领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本领能力的方法路径。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增强脚力,就是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在于发现,增强眼力,就是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宣传思想工作贵在多想多思,增强脑力,就是要善于思考,让脑子动起来、活起来,提高思考能力和抓问题能力,练就拨云见日的功夫。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增强笔力,就是要善于表达,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从而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

  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四力”是有机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构成宣传思想干部的综合素质。“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不断增强脚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才能更好增强眼力、脑力,把情况问题摸清楚,把好招实招提出来。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不易。不断增强笔力,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写“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才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总之,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锐眼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宣传思想干部才能不断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本领能力绝非天生,也无法一劳永逸、一蹴而就,而是在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实践锻炼中炼就的。不断增强“四力”,打造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我们就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

 

 

来源:人民日报,2018-09-04.

 

 

 

 

 

 

 

 

 

 

 

 

 

守正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判断宣传思想工作所处的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面对的新任务,对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以“强起来”为目标,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强起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性要求。强起来,意味着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经过5年多来的努力,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在这个新起点上,既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好经验;又勇于开拓创新,找到新办法,我们才能乘势而上,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守正”是基础。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往往也是矛盾凸显期。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面对挑战和困难,就越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越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保持战略定力。因此,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创新”是关键。今天,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无论“一篇通稿打天下”的思维,还是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无论“报纸跟着网站跑、网站跟着公号跑”的现象,还是内容枯燥单调、营销方式单一的演出,都提醒我们“不日新者必日退”。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才能把握社会脉搏、反映时代精神、贴近现实生活,始终成为社会进步的先导。

  “守正”与“创新”是辩证统一的。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不断“创新”,“守正”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既有“守正”的要求,也有“创新”的课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自觉的担当作为、鲜明的问题导向、积极的改革创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正创新”的要求,宣传思想工作才能在向上向好的基础上更上层楼。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坚持在“创新”中“守正”,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我们就能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来源:人民日报,2018-09-05.

 

 

 

 

 

 

 

 

 

 

 

 

 

 

 

 

 

举旗帜,为国家立心民族立魂

——自觉承担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①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如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如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如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如何不断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一起探讨如何自觉承担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编  者 

  越是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越要在千帆竞发中立主导、在百舸争流中立主流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对于宣传思想工作,承担起“举旗帜”的使命任务,可谓基础中的基础、关键处的关键。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让党的声音占据舆论高地,使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将工作做到人心上,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更生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从线上的热烈讨论,到线下的积极回应,涌动着一以贯之的主题,这就是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这是全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中国故事最精彩的主题。以“鞋子论”说明制度要适合国情,以“笼子论”宣示制度反腐路径,以“两山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以“根”和“魂”倡导优秀传统文化……精妙的比喻、生动的话语背后,是立足历史方位、发展大局的深入思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才能让我们在风险挑战面前站稳脚跟、淡定从容,在迅速变化的时代赢得主动,凝聚起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的磅礴之力。

  “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年均经济增长7.2%,年均脱贫人口超过1300万,高铁技术“走出去”,雄安新区“长起来”,全面深化改革搭起四梁八柱,“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世界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下生动的实践注脚。这也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丰富的素材、最坚实的基础、最深厚的底气。只有把中国历史性飞跃背后的支撑力量讲清了,把民族复兴征程上的指导思想说透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宣传思想工作才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任务。

  经历改革开放40年的飞速发展,中国不仅书写了经济发展的“中国震撼”,更呈现着精神层面的“中国故事”。如果失去了思想导航和价值引领,那就会缺“心”少“魂”,最终迷失方向、失去命脉。正因此,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正是要继续书写立心立魂的中国故事,夯实我们国家的价值基座、赓续我们民族的文明血脉,让“中国之所以为中国”的精神基因展现出更强大的魅力和更旺盛的生命力。

  在信息时代,各种观点泥沙俱下,一些错误思潮也乘虚而入。有人鼓吹“共产主义虚无缥缈”,有人刻意歪曲历史、丑化英雄,还有人抱着泛娱乐化、泛物质化的态度。越是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越要在千帆竞发中立主导、在百舸争流中立主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举旗帜,绝不是凌空蹈虚、空洞表态,而是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发生“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的化学变化。要打好我们的“一手好牌”,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找到新形式、新方法、新手段,增强说服力和感召力,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更多人心中落地生根。

       有人说,在亚历山大的行动里,能够发现亚里士多德。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思想的火炬,就足以烛照着一个古老民族的前进方向和精神家园。这样的根与魂,正是我们不惧任何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是我们勇于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所在。

 

 

来源:人民日报,2018-08-28.

 

 

 

 

 

 

 

 

 

 

 

 

 

 

 

 

 

 

 

 

 

 

 

 

 

聚民心,振奋亿万人民精气神

——自觉承担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②

 

  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汇聚党心民意的合力,正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新时代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如何焕发新气象?如何激励新作为?当此中流击水之时,当此奋楫勇进之时,“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由此可以理解,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把“聚民心”作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要求“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

  要把握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聚民心”可谓是重中之重。从中共中央第一份机关报《向导》被赞誉为“黑暗中的一盏明灯”,到长征路上《红星报》成为“革命战争的一只有力喇叭”,再到改革开放初期宣传战线冲破桎梏促成全党全国拨乱反正、解放思想,宣传思想工作一直是我们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看家本领和制胜法宝。今天的中国,已行进到新的历史方位,正如负重攀爬、中流击水。往前方看,前景壮阔,风光无限;往脚下看,每一步前行,都需劈波斩浪、越障排险。当此之时,更需要宣传思想战线把聚民心的职责使命落到实处,焕发出亿万人民的龙马精神,才能凝聚起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强大合力,才能推动改革激流勇进、发展乘势而上。

  引领舆论最重要、最深刻也最艰难,心灵建设最宏伟、最高尚也最复杂。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亦是矛盾凸显期。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社会热点表现出很多新的特点。一方面,社会热点往往与民生有关,特别是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另一方面,如果不能正确加以引导,一些孤立事件和民生问题很可能经过网络传播成为舆论事件。这说明,落实好聚民心的职责使命,不是唱高调、说大话,而是要针对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也要解决思想问题,才能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我们依靠着人民的生活的海洋,我们的富源是不愁枯竭的,问题只在我们应该每天去捞些什么。”胡乔木在革命年代曾专门为延安《解放日报》撰文,提醒新闻工作光会写文章“不顶事”,光有一套“新闻学常识”也不够,一定要既熟悉人民的生活和人民的心,也熟悉党的方向、政策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曾以柳青在陕西皇甫村蹲点14年创作《创业史》为例,说明文艺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汇聚党心民意的合力,正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新时代唱响团结人民、共同奋斗最强音,宣传思想战线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既是导向和立场问题,也是实践和方法问题。过去“一纸风行”的时代,“没有办得很好的报纸,则健全的坚强的党和国家的建设是不能设想的”;而今媒体格局、舆论环境、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里,聚民心的重点就应该在哪里。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不断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载体渠道、制度机制创新,才能具有与亿万网民对话的能力,从而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凝聚起13亿多人的磅礴合力,不断向着既定的目标阔步前行。

 

 

来源:人民日报,2018-08-30.

 

 

 

 

 

 

 

 

 

育新人,培养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自觉承担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③

 

  打开每个人心灵的窗口,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往往就能于无声处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中国梦只有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才能变为现实。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把“育新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使命任务,要求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怎样的时代新人,以及怎样培养时代新人,成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答题。

  “时代新人”,一个多么激动人心的名称,一幅多么令人向往的画像。“时代新人”不是新在外表、外貌,而是新在内里、观念。从革命战争年代宣传鼓舞摆脱压迫、实现解放的抗争精神,到新中国成立后提出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再到改革开放时期倡导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契合时代需要的人才队伍。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愿景,面对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任,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只有在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等方面符合新时代要求,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作为支撑,伟大的事业需要与之同心同向的奋斗者为之奉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首先就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让理想信念的灯塔驱散精神的迷雾、照亮精神的家园。

  有人认为宣传思想工作在做“虚功”,出不了“实绩”。其实,恰恰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最能塑造一个人的精神品质、价值观念,进而影响一代人的行为习惯与人生选择。从单集短小精悍的《如果国宝会说话》激发观众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到制作精良的《大国工匠》传递出执着、奉献、精益求精的时代品格;从高校思想政治课创新方式方法完成“网红课程”转型,到“感动中国”“时代楷模”凝聚崇德向善、奋发有为的正能量,打开每个人心灵的窗口,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往往就能于无声处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为民族复兴注入持久而深沉的力量。

  立物易,立心难。思想的影响、价值观的塑造,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少不了“滴水穿石”的劲头,必须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这一方面需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踩实人生第一级台阶;另一方面,在线上线下相交融的网络时代,更需要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式和方法,把主流价值观融入“虚拟生活”。如今,在网络平台上,那些温暖人心的生活片段、浸润人心的文化元素,常常能获得更好的点击量,也说明了受众对于正能量内容的巨大需求。借助最新颖的传播媒介、新鲜的传播形态,主流价值才能浸润“网络原住民”的心田。

  1956年,以交通大学为代表的一批高校、工厂、科研院所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西迁的决定,义无反顾投身于西部建设的时代浪潮,书写下“西迁人”传奇,成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那个年代的“新人”,至今仍然散发着榜样的力量。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今天,我们离民族复兴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更需要加强思想宣传教育,做好人心工作,激发千千万万时代新人的力量,共同托举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人民日报,2018-09-06.

 

 

 

 

 

 

 

 

 

 

兴文化,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

——自觉承担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④

 

  文化需求端的升级,要求供给端进行改革,为人们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对个人而言,在追求物质生活的满足之外,更渴望精神的饱满、心灵的充实;对国家而言,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更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

  正因为文化的独特价值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把“兴文化”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要求“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才能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文化的兴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支撑。

  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如果不发展文化,我们的经济、政治、军事都要受到阻碍”“建立中华民族的新文化,这就是我们在文化领域中的目的”,毛泽东同志的论述穿越时空,仍然振聋发聩。“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这样的论断更代表着一种坚定的文化自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好这三种文化资源,就能为“兴文化”找到思想的宝库和精神的富矿。

  虚无与解构无益于世道人心,必须立足于坚实的现实基座、深厚的价值底蕴,才能真正引发共鸣、浸润人心。回顾这些年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作品,往往都是实现了文化的传承和意义的建构。比如说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引来“90后”观众的“膜拜”,正因为它通过一个个可以触摸的细节,展现出文物修复者们对文化的守护;比如说电影《红海行动》取得票房和口碑双丰收,是因为用视听语言展现英雄群像,激荡起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起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才能创造伟大的文艺作品;刻意解构经典、制造低级趣味,甚至虚无历史、泛娱乐化、泛物质化,只会侵蚀人们的精神家园,最终被市场和受众抛弃。

  正如有学者所言,中国人创造了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也塑造着中国人。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可以在人心中找到具体的落点。近年来,从“故宫跑”到“文创热”,从博物馆人头攒动到好演出一票难求,从传统文化节目持续火爆到革命历史剧引来收视热潮……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已经从缺不缺、够不够,升级为好不好、精不精。井喷的文化需求让人欣喜,也是宣传思想工作“兴文化”的机遇。文化需求端的升级,要求供给端进行改革,推出更多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化精品,实现从“高原”向“高峰”迈进,为人们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滚滚延河水记录下一个政党气势磅礴的思想乐章。今天,繁荣文艺创作的秘诀,仍然在于“人民”二字,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13亿多人民每天都进行着新的实践、演绎着新的生活、创造着新的奇迹。精准扶贫写下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脱贫故事,创业时代涌现大量生机勃勃的企业,互联网每天都在寻找新的可能……立足中国大地、立足时代社会,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们抒写的,就将是一部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史诗。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个文化日益繁荣的中国,将不仅拥有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更拥有不可战胜的精神伟力。

 

 

来源:人民日报,2018-09-07.

 

 

 

 

 

 

 

 

 

展形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自觉承担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⑤

 

  一个真正的大国,需要在思想理念上拥有影响这个世界的力量,实现软实力和硬实力相得益彰

  “中国,和西方世界所试图描绘的完全不一样。”这是印度尼西亚女孩诗法·阿德里亚娜的切身感受。诗法漫游过中国许多城市,去年夏天,她介绍中国的短视频,引来国外网友热烈追捧。一件小事,既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渴望了解真实的中国,也说明讲好中国故事仍然任重道远。

  一个大国发展兴盛,必然要求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实现软实力和硬实力相得益彰。经历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不乏精彩的故事,需要的是精彩的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将“展形象”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使命任务,旨在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需要宣传思想战线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英国哲学家罗素曾说过:“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一个真正的大国,需要在思想理念上拥有影响这个世界的力量。在这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当今年夏天北半球的持续高温引发全球变暖的热议,人们可以重温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当网络世界不断爆出安全漏洞,不妨回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黄金法则;当一些地区的战争阴霾挥之不去,“百姓昭明,协和万邦”的世界想象应该激起更多共鸣。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不仅能够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而且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

  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既要宣介优秀传统文化,也要传播优秀当代文化,展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在中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3亿多人民为着美好生活而奋斗,这正是讲好中国故事最深厚的土壤、最丰富的素材。作为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著作之一,为各国读者开启了一扇观察和感知中国的窗口。世界对中国充满兴趣,正在于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新的可能”。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既能让世界更好了解真实的中国,更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全媒体时代到来,让我们有机会突破地理的阻隔、语言的障碍,向世界呈现一个更加真实多元的中国;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让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尽管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的差距不断缩小,但我们在传播理念、传播技巧、话语体系、传播手段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对外传播综合实力不强、发声能力偏弱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观。推动对外宣传创新,着力重塑外宣业务、重整外宣流程、重构外宣格局,才能解决“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等问题,开创外宣工作新局面。

  丝绸之路上,声声驼铃见证中西文化交融;郑和下西洋,滚滚波涛传递讲和通好、观风问俗的声音。自古以来,中国故事就不仅书写在典籍里,更记录在中国人走向世界的脚步里。从1981年中国第一份全国性英文日报创刊,到如今媒体纷纷“出海”、讲述原汁原味的中国故事,中国对外传播不断开启着新的篇章。以过往为序章,以使命唤担当,推动外宣工作在推陈出新中别开生面,我们就能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好,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

 

 

来源:人民日报,2018-09-10.

 

 

 

 

 

 

 

 

 

 

 

聚焦“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系列网评之一

 

高扬旗帜,为梦想巨轮引航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这个重要论断,旗帜鲜明地宣示我们始终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只有坚定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党才能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境界。

  举旗帜,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思想的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要通过广泛深入、严谨生动的宣传宣讲,引导全党全社会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深刻认识这一思想在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创新、在实践上的科学指导作用,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举旗帜,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学懂是前提,只有把举旗帜的深刻内涵领会深、领会透,才能增强、坚定旗帜意识,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找到发展的逻辑;弄通是关键,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融会贯通,才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做实是根本,只有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以力行、学以致用,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才能把各项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以实干赢得未来。

  “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新时代新征程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巨轮必能劈风斩浪,一往无前。

 

 

来源:新华网,2018-08-27.

 

 

 

 

 

 

 

 

 

 

 

 

 

 

 

 

 

聚焦“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系列网评之二

 

凝聚民心,为团结奋斗鼓劲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在聚民心。

  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宣传思想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无论是理论研究、宣传报道,还是文艺创作、思想教育,都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聚民心,就是要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以正面宣传为主既是导向指南,也是操作指南。要不断提高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多出好点子、好创意、好策划、好做法,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聚民心,就是要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人民是党的执政之基、血脉之本、力量之源。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来源:新华网, 2018-08-28.

 

 

 

 

 

 

 

 

 

 

 

 

 

 

 

 

 

 

 

 

 

 

 

 

 

聚焦“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系列网评之三

 

培育新人,为复兴大任选才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育新人”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理想,就有什么样的方向。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培养时代新人,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培养时代新人,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崇德向善,筑牢社会文明“压舱石”,需要持续突出道德价值的作用。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创造条件让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辈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来源:新华网, 2018-08-29.

聚焦“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系列网评之四

 

兴盛文化,为民族灵魂塑形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兴文化,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为人民而歌!基层是文艺创作的沃土,百姓的故事最感人。只有脚上多沾些“泥土”,到群众中去采风,才能创作出真正接地气、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好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兴文化,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引导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互联网时代,网络文艺作品百花齐放,要坚持尊重与规范并举,抵制商业利益的绑架,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道德品质修养,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和做人处事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

  兴文化,要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着力培育和发展文化市场主体,加大骨干文化企业培育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目前,我国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国群众文化机构每年开展活动近200万次,服务群众达5、6亿人次,百姓文化生活日趋丰富多彩,获得感不断提升。

  兴文化,要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改革添动力,创新出活力。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传统文化管理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文化治理体系,从单纯依靠政府投入的文化事业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短缺的文化生产供给、零散的文化经营活动到繁荣活跃的现代文化产业和市场体系,从较为封闭单一的对外文化交流到以我为主、多层次、宽领域文化开放格局……我国文化领域的改革发展,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也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只有创新,才能给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要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创造,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中,不断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与现实价值。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文化自信、高扬改革旗帜、锐意进取创新,向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稳步迈进。

 

 

来源:新华网, 2018-08-30.

 

 

 

 

 

 

 

 

 

 

 

 

 

 

 

聚焦“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系列网评之五

 

展示形象,为中国发展喝彩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展形象,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强起来的中国,需要展示自己;变革中的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今天,“中国正在发生什么、发展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中国有责任也有条件面向世界宣传自己的主张、弘扬自己的价值,以获得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展形象,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近年来,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吸引了大批海外“粉丝”;感知中国、中国文化年(节)、欢乐春节、四海同春等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日益成熟;中国与157个国家签署文化合作协定,建成35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窗口,彰显时代创新、体现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当代中国故事也引来八方喝彩。

  展形象,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讲好中国故事,既是责任担当,也要遵循规律、改革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关注、认同与日俱增,但“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噪音杂音依然存在,唯有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也有信心讲好中国的故事,向世界展示好中国的形象。奋斗吧新时代!我们为中国发展喝彩,也为祖国增光添彩。

 

 

来源:新华网, 2018-08-31.

 

 

 

 

 

 

 

 

 

 

 

 

 

 

 

 

 

 

 

 

 

 

 

 

 

 

 

 

 

 

 

 

 

 

 

 

光明日报评论员

 

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入研判了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形势和发展态势,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2013年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举旗定向、立柱架梁;随后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会议,高处着眼、实处部署、细处落实,熔铸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精神支撑,巩固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几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些重要思想,既是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也是当前和今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聚势谋远,还看今朝。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以此充分发挥出宣传思想工作立心铸魂的巨大力量,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推动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砥砺奋进。

  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此,宣传思想战线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以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书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越是攻坚时刻,越需要思想引领;越是奋进征程,越需要步调协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前,宣传思想工作者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当前宣传思想领域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自觉肩负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2018-08-24.

 

 

 

 

 

 

努力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

  伟大时代,必有伟大思想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5年多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

  当前,我国发展形势总的很好,但一些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更加需要大家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辽阔。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定自信、鼓舞斗志,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来源:光明日报,2018-08-27.

 

 

 

 

 

 

 

 

 

 

 

 

 

 

 

 

 

 

 

把握根本遵循 肩负使命任务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以此为根本遵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就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实践证明,党中央在实践中提出的“九个坚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了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站在宣传思想工作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要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光明日报,2018-08-29.

 

 

 

 

 

 

 

 

 

 

 

 

 

 

 

 

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刻论述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方法路径,为我们在新形势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明确了方向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直击责任落实上的“松”,破除斗争态度上的“软”,巩固阵地建设上的“实”,打造人才队伍上的“强”……5年来,一系列果断的重大决策部署,直击要害,立破并举,意识形态领域呈现出开创性、长远性、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向上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任务依然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手段,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加强理论武装,就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就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就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就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就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就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宣传思想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肩负着更加崇高的责任、更加神圣的使命,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来源:光明日报,2018-08-30.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宣传思想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核心是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育新人”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指明实践方向,成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力遵循。

  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唯有如此,才能与时俱进、夯实基础,正确把握时代脉搏、紧密切合人民思盼,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育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必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将其作为行为准则深度融入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和具体行动中;也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为人处世的基本遵循,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用奋斗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既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也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还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为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发挥积极影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只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勇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一定能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2018-08-31.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这为新时代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文艺创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文化文艺工作者应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和捕捉时代声音,用艺术语言回答新时代文化文艺发展面临的诸多课题,怀着谱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雄心壮志,勇攀新时代的文艺高峰。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文艺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道德品质修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互联网时代,还要繁荣发展网络文艺,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更好满足人们多元多样的文化需求。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公共文化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势在必行。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逐步缩小公共文化服务的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和群体差距。

  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制度的力量充分释放,文化的力量才能蓬勃涌动。要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取得一批开拓性、引领性、标志性的创新成果,开创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阔步新时代,完成新形势下兴文化的使命任务,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来源:光明日报,2018-09-01.

 

 

 

 

 

 

 

 

 

 

 

 

 

 

 

 

 

 

 

 

 

讲好中国故事 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七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这一重要讲话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洞察世界文化发展大势,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我国外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展形象,就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故事,既要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宏伟事业,也要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点滴瞬间,还要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以鲜明的中国视角、广阔的世界眼光,展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良好形象,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真正实现把中国故事讲遍世界,把中国声音传遍全球。

  展形象,就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传播好中国声音,既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要传播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展形象,就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讲好中国故事是外宣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基本途径。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适应境内外传播格局新变化,广泛利用国际传播平台,找准国际社会需求,让外国人听得懂、听得进我们的故事,实现中国故事世界表达,提高国际传播的亲和力、感染力。

  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来源:光明日报,2018-09-02.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八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对宣传思想战线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重要保障,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至关重要。

  宣传思想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宣传思想工作一旦脱离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方向和道路,就不能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凝聚力量、汇聚思想、指导示范的作用,还会造成更为严重的破坏性影响。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必须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在具体工作中予以体现,不做表面文章,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在全力以赴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具有充分的估计和准备。2015年中办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出了明确的制度安排,为各级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党委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深化对责任制的认识,不打折扣地落实好这一制度安排,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关键靠人才、靠队伍。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宣传思想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方针已定、方向已明。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来源:光明日报,2018-09-03.

 

 

 

 

 

 

 

 

 

 

 

 

 

 

 

 

 

 

 

 

 

 

 

 

 

 

 

 

 

求是评论员

 

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立足新时代,把握新形势,肩负新使命,完成新任务,开创新局面。刚刚闭幕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的一次全局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我们党领导和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形成的重要思想,科学阐明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和重点工作,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体现了恢宏的战略视野、深邃的政治考量、强烈的历史担当,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献,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全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举旗亮剑、强基固本、正本清源,打赢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政治斗争,使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特别是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集中体现为“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九个坚持”,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的凝练概括,也是面向未来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坚定不移地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越是面对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越是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砥砺前行,同心筑梦。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任务愈益繁重。当前,我国发展形势总的很好,但挑战也异常严峻,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并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紧抓住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一刻也不能放松,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勇于承担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人是决定性因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说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设、灵魂建设,聚焦的是造就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握时代新人的标准和要求,把“培育什么样的价值观”同“培养什么样的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和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引导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道德品质修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和做人处事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有信心讲好中国故事。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进一步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

  新时代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政方针、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作出的各项重大部署,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使命记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遇到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迎着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用钉钉子的精神,以更为自觉的担当作为、更加坚韧的奋斗精神,一项任务一项任务、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实抓、抓实。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来抓好落实,针对现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中的差距短板,把住脉搏、找准症结,拿出有效管用的思路办法,在破解矛盾、解决问题中促进宣传思想工作质量的提升。以果敢的改革创新来抓好落实,聚焦主要领域、关键环节,找准切入点、突破口,舍得在关键点用劲、在要害处发力,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以过硬的本领素质来抓好落实,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使命呼唤担当,任务引领未来。让我们用宽肩膀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用真本领完成好党和人民的重托,再接再厉,永远奋斗,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求是》2018/17.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求是网
中国党政理论网
云南风
云南广电网
电子校报
版权所有: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871-65227847 65220208   校报、校园网投稿邮箱:yn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