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志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座谈会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9/3/26  文章添加:黄丽梅  点击次数:212

吴伯志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座谈会

"拔节孕穗期"精准发力 用心用情培根铸魂

作者:李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 599


       本站消息2019年3月21日下午,学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在至诚楼424会议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深入学习和热烈讨论。校党委书记吴伯志主持座谈会,副校长唐滢、赵乐静参加座谈。

        吴伯志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继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之后,再一次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南。吴伯志书记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旗帜鲜明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三全”育人,深化课程改革,守正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第一主课”“第一金课”。

       唐滢副校长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全校教师都要主动担当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结合学校学分制改革,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赵乐静副校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握好八个“统一”,做有信仰、有情怀,有知识的新时代教师,用扎实的理论和学术水平教育学生,以自身高尚的人格塑造学生优秀的品格。

       马克思主义学院3月18日晚及时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为思政教育指明了方向,为思政课建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根本遵循和具体指导,一定要会牢记、遵循、秉承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兢兢业业立足三尺讲台,扎扎实实讲好每一堂思政课。

       在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认真思考新时代思政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表达了讲好“第一课”的信心和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德远说,讲信仰的人一定要有信仰,思政课教师要强化政治担当,讲出新时代的精气神。院长杨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更坚定了思政课教师的自信与担当,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老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退休教师诸锡斌谈到,八个“统一”接地气,教书育人润心田,我们更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扛起立德树人的重任。任兆昌老师说,新时代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正思想、正人格、深功底、强技能,不断提高课堂针对性、吸引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林娜娜老师说,“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思政课教师应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想办法上好上精思政课。以扎实的理论根基、紧密的时事联系、正确的价值引导、合适的教学方式、贴近的语言表述来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教会学生看遍世界,更爱中国。

       参加座谈的学生代表也纷纷表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思想政治教育伴随我们成长,在潜移默化中给予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学习知识,积极参与实践,不断提升自我,要坚守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争当政治强、情怀深、思想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时代新人。

       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朱玉早同学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汲取知识,蓄积力量,打下良好根基,争做国家的栋梁之材。国际学院LC农商专业李桐桦说,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帮助我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做正直中国人是我们的本分,我们努力学、用心学,将来要为建设国家与社会贡献一份大学生的力量。水利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赵国江表示,处于“拔节孕穗”期的我们渴望知识、需要引导,我们一定在教师的教导下,坚持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在未来让“真、善、美”成为我们的底色。水利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杨进认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政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课表上的思政课已经在两年前就修完了,但是人生的思政课是永无止境的,我们对思政课的学习不能仅限于课堂,而是要成为一种习惯,在日常学习生活实践中学,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真正指引我们成为有用的人。

       校党委书记吴伯志在总结时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抓好校、院(处)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迅速研究制定办好思政理论课的具体方案,结合学校完全学分制改革工作及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计划,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编辑:李莉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求是网
中国党政理论网
云南风
云南广电网
电子校报
版权所有: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871-65227847 65220208   校报、校园网投稿邮箱:yn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