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农业大学分课堂在大理古生村开讲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3/4/12  文章添加:zhf  点击次数:339

   

    2023年4月12日,“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农业大学分课堂“农民院士大讲堂”在大理古生村开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营养学家张福锁院士以“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在苍山脚下、洱海之滨开讲,举办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作为科技小院的创始者,张福锁院士深情讲述了自己与团队成员把课堂和实验室搬进乡村农田,俯首乡土,扎根洱海流域开展流域面源污染防治和探索农业绿色高值发展的实践经历,深刻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农业科学家求真笃行、敬农致用的初心和使命,模范践行了心系农业、心系教育的家国情怀。

    云南农业大学常驻古生村科技小院开展工作的陈丽红副教授讲述了自己参与张福锁院士团队开展水稻控灌减排与农田调蓄试验研究的亲身经历,鼓励更多教育科技工作者以张福锁院士为榜样,把科技报国基因代代相传,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郝家璇分享了自己跟随院士投身洱海治理、推动乡村绿色发展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用实际行动激励更多青年学子在广袤的乡村热土上书写奋斗的青春故事。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指出,由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大理州人民政府三方合作共建的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及其科技小院在洱海保护、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张福锁院士心系“三农”,把教书与育人、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出了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的大文章。“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农业大学分课堂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搬到乡村振兴一线,形式新颖、内容饱满、意义非凡,为思政课改革创新作出了示范。

    陈世波强调,各地各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善用“大思政课”资源,深入挖掘具有自身特色的思政元素,共同做好“大思政”这篇大文章,打造更多优秀的“张桂梅思政大讲堂”分课堂,让”大讲堂”之花开遍云岭大地,形成思政工作整体合力,全面推动思政教育往深处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农业大学分课堂“农民院士大讲堂”致力于写好“大思政课”这篇大文章,此次将思政课堂搬至田间地头,大中小学师生同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旨在探索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新模式,将“教室小课堂”与“现实大课堂”融会贯通,引导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与互动中汲取奋进力量,真正实现思政教育的入脑入心。此次活动得到了到场师生的高度赞扬,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思政课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一定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以榜样为镜,担当作为,守护好绿水青山,建设好美丽乡村。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求是网
中国党政理论网
云南风
云南广电网
电子校报
版权所有: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871-65227847 65220208   校报、校园网投稿邮箱:yn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