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陈士林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添加时间:2024/3/21  文章添加:zhf  点击次数:51

3月19日,成都中医药大学陈士林院士走进“农民院士”大讲堂科学篇,作题为“科技创新与底层核心技术构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云南种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杨生超教授主持,学校生物学和中药学类相关专业师生200余人聆听报告。

陈士林院士介绍了“本草基因组学”学科的创立背景,借助现代基因学鉴定技术的引入,为中药材量身定做“基因身份证”,揭示中草药品质形成的遗传密码,突破了传统鉴定方法的局限性,开辟了中药鉴定新领域。基于基因组学等多组学技术,构建中药材品质提升的工程技术体系,选育了三七、紫苏、人参等多个中药材新品种,并进行了规模化大田推广应用。

陈士林院士还介绍了其团队刚公布的千金藤属基因组,研究结果将加速抗新冠病毒药物的发现,目前正牵头建设以“药靶同筛”为目标,打造“全基因组泛GPCR平台”,拟解决疗效机制不清、新药开发难等影响中医药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陈士林院士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本次学术报告为学校相关专业师生如何在科研中解决中医药的关键核心问题提供了创新思路。

 
 

 

作者:李加梅、赵艳、陈军文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求是网
中国党政理论网
云南风
云南广电网
电子校报
版权所有: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871-65227847 65220208   校报、校园网投稿邮箱:ynauxcb@126.com